fbpx
脂溢性皮炎

一文了解脂溢性皮炎

頭皮痕癢,頭油過多又頭臭?小心頭皮出現脂溢性皮炎,後果可引致脂溢性脫髮,隨時變禿頭!一文了解什麼是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原因脂溢性皮炎症狀脂溢性皮炎類型脂溢性皮炎高危人士脂溢性皮炎的影響脂溢性皮炎如何預防治療脂溢性皮炎常見問題

脂溢性皮炎(Seborrheic dermatitis)又稱為脂溢性濕疹,是一種香港常見的慢性皮膚病,主要影響頭皮、臉部、耳朵、胸部和其他油腺分泌旺盛的地方。它通常以皮膚紅腫、痕癢、覆蓋著油脂性鱗屑和出現頭皮屑為特徵。

油脂分泌

皮膚上的油脂腺分泌過多,導致皮膚表面油脂的積累,造成毛囊堵塞有利細菌感染和真菌滋生,容易令人有脂溢性皮炎。

生活因素

工作壓力、疲勞、不良飲食習慣、煙酒過多或服用藥物等因素亦會誘發或惡化脂溢性皮炎。

環境因素

香港高溫和潮濕的環境會更容易誘發或惡化脂溢性皮炎。

遺傳因素

有些人因為遺傳的原因,天生就對這種皮膚病特別容易誘發或惡化。

  1. 頭皮屑:頭皮上出現大量油脂性的白色或黃色鱗屑,這些鱗屑可能附著在頭髮上或掉落在肩膀上。
  2. 紅疹:受影響區域可能出現紅色、油脂性的皮膚疹,通常局限於頭皮、耳朵、眉毛、鼻翼和胸部等油腺分泌旺盛的區域。
  3. 瘙癢和刺痛感:脂溢性皮炎可能引起頭痕、面部和其他受影響區域的強烈瘙癢和刺痛感,這可能導致搔抓,進一步加重炎症。
  4. 油脂分泌增加:受影響的皮膚可能會變得油膩和油光,感覺油膩不舒服。
  5. 紅斑和皮膚乾燥:在一些情況下,脂溢性皮炎可能導致皮膚出現紅斑和乾燥,這可能使皮膚更容易發痒和疼痛。
  6. 病灶扩散:在嚴重的情況下,脂溢性皮炎可能擴散到其他部位,如耳朵、胸部、背部和腹部等,這些區域的皮膚也可能出現相似的症狀。
  1. 頭皮脂溢性皮炎:這是最常見的脂溢性皮炎類型,主要影響頭皮區域。症狀包括頭皮屑、頭皮油膩、瘙癢和紅疹。
  2. 面部脂溢性皮炎:主要出現在面部,尤其是在鼻翼、眉毛、額頭和下巴等區域。症狀包括紅疹、油脂分泌增多、皮膚屑和瘙癢。
  3. 耳朵脂溢性皮炎:主要出現在耳朵和耳後區域。常見症狀包括耳屑、耳朵周圍的紅疹、瘙癢和耳廓皮膚的油脂分泌增多。
  4. 胸部和背部脂溢性皮炎:這種類型的脂溢性皮炎出現在胸部和背部,通常與油脂分泌旺盛的區域有關。症狀包括紅疹、皮膚屑、瘙癢和油光皮膚。

  1. 油性皮膚:脂溢性皮炎與皮膚過度分泌油脂有關,因此油性皮膚的人更容易患上這種病症。
  2. 青春期和成年早期:脂溢性皮炎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比較常見,在這個年齡段,荷爾蒙水平增加,刺激油脂腺分泌增加。
  3. 遺傳因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脂溢性皮炎,那麼您患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4. 長期暴露在潮濕環境中的人:潮濕的環境可能刺激皮膚過度分泌油脂,增加患上脂溢性皮炎的風險。
  5. 壓力和焦慮患者:高壓力和焦慮可能導致激素水平的改變,進而影響皮膚的健康。這些情緒因素可能增加脂溢性皮炎的發生機率。
  6. 使用不合適的皮膚護理產品:使用含化學成份過度刺激性的洗面奶、洗髮水或護膚護髮產品,以及不適合自己皮膚類型的產品,可能導致皮膚過度乾燥或過度油膩,增加患上脂溢性皮炎的風險。 

  1. 皮膚症狀:脂溢性皮炎通常表現為皮膚發紅、發癢、脂漏性鱗屑和油膩感,如果發生在頭皮,有機會引致頭瘡,導致脂溢性脫髮,影響他們的外觀和自信心。
  2. 頭皮健康:當脂溢性皮炎發生在頭皮上時,可能導致頭皮屑增多、頭發油膩和頭皮瘙癢。這可能影響頭皮的健康狀態,並可能導致頭皮屑的脫落和頭髮的脆弱。
  3. 社交影響:脂溢性皮炎可能對患者的社交生活產生影響,由於症狀的存在,患者可能感到尷尬和自我意識,有時可能選擇避免社交場合。這可能導致患者在人際交往和情感上感到壓力和不適。
  4. 精神健康:長期經歷皮膚疾病可能對患者的心理和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患者可能感到沮喪、焦慮和自卑,尤其是當症狀嚴重或反复出現時。
  1. 規律清潔: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規律地清潔受影響的區域,如頭皮、面部或其他身體部位。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避免過度清潔或使用刺激性的產品。
  2. 控制油脂分泌:使用適合脂溢性皮炎的護膚產品,如含有水楊酸或茶樹油等成分的洗髮水、洗面奶或潔膚產品,可以幫助控制油脂分泌和預防頭皮或皮膚油脂過多。
  3. 避免刺激:避免使用刺激性的化妝品、護膚品或頭髮產品,如酒精、硫磺或香料成分。選擇溫和且不堵塞毛孔的產品。
  4. 適當護理:對於頭皮脂溢性皮炎,輕輕按摩頭皮可以幫助清除多餘的油脂和頭皮屑。對於面部脂溢性皮炎,使用溫和的化妝棉或毛巾輕拭面部,避免過度搔抓或摩擦。
  5. 適量保濕:雖然脂溢性皮炎與油脂分泌過多有關,但皮膚仍需要足夠的水分。選擇輕質、無油的保濕產品,適量地保濕皮膚,以維持皮膚的水油平衡。
  6. 避免觸發因素:盡量避免可能加劇脂溢性皮炎的觸發因素,如壓力、潮濕的環境、高溫、過度暴曬或使用刺激性的護膚品。
  7. 尋求專業幫助:如果輕度的自我護理措施無法改善脂溢性皮炎症狀,建議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專業幫助。他們可以確診並根據您的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如外用藥物、口服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


脂溢性皮炎的常見症狀包括頭皮屑(如頭屑),油膩的頭髮和頭皮,紅疹或斑塊,瘙癢和刺痛感。它也可能影響其他部位的皮膚,如臉部、胸部和背部。
脂溢性皮炎的具體原因尚不清楚,但它與油脂腺過度分泌、酵母菌感染(如馬拉西亞菌)和其他因素(如遺傳、荷爾蒙變化和環境因素)有關。
診斷脂溢性皮炎通常基於患者的症狀和身體檢查。醫生可能會觀察頭皮、臉部或其他受影響區域的皮膚外觀,並根據症狀的特點進行診斷。
脂溢性皮炎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特定的洗髮水、洗面奶或潔膚產品來控制油脂分泌和清潔受影響的區域。醫生可能還會建議使用外用藥物,如抗真菌藥物或類固醇藥膏,以減輕炎症和瘙癢。
雖然無法完全預防脂溢性皮炎,但您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減少症狀的發作。這包括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避免刺激性產品、適量保濕皮膚、避免過度清潔和控制壓力。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沒有永久的治癒方法。然而,通過適當的治療和自我護理,可以控制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