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業服務

頭髮常見問題

脫髮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先天遺傳性脫髮、頭瘡脂溢性皮炎引起的脂溢性脫髮、感染性脫髮、營養性脫髮、神經性脫髮等,亦有機會是後天的壓力、生活及飲食習慣或護理程序出錯而導致脫髮。若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應盡早找出原因,於脫髮情況仍未惡化前進行適當的療程及護理,有很大機會可以阻止問題惡化並復原。

男士脫髮分為 7 個階段。
第一階段,每天掉髮超過120條。
第二階段,毛囊因受男性荷爾蒙D H T(二氫睾酮)的影響,頭髮的生長周期縮短,導致前額髮線開始向後移,髮量開始減少。
第三階段,髮線明顯後移,只餘額前中央一撮,演變成俗稱「M字額」的情況。
第四階段,脫髮蔓延至頭頂,頭頂的頭髮開始變得稀薄。
第五階段,頭頂的脫髮範圍擴大,連帶前額的髮量持續減少。
第六階段,頭頂及前額只剩下激幼弱的短毛,外觀上是俗稱「地中海」的現象。
第七階段,頭頂及前額皮膚變得光滑,象徵着毛囊已死亡,可重新長出頭髮的機會極微。

一般來說,如果你已經到了第六或第七階段,情況已經不能逆轉。但如果你及時處理,有可能從第五階段的情況回復至第三階段。 所以,在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時應立即去做頭皮測試,作出適當的護理或療程。

女士脫髮分為 4 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發現額角開始少了頭髮。
第二階段,頭髮分界越來越明顯,頭髮越來越稀疏。
第三階段,毛囊萎縮頭髮變得越來越幼。
第四階段,以肉眼看頭頂會看到頭肉。
每人平均每日會掉髮50-100根,若發現吹頭後脫落頭髮的數量長期多於以上數量,便需要多加留意毛囊的健康情況了。男士的初期脫髮特徵是額角髮際線開始向後移,頭頂頭髮開始變得稀疏,而女士的初期脫髮特徵是分界線開始稀薄及變寬,但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隨著年紀的增長,有輕微的脫髮現象亦屬正常,如你擔心自己有脫髮問題,建議你先咨詢髮理顧問,再決定如何處理。
日常造型、漂染頭髮會損害髮質健康,令頭髮開叉變乾甚至斷髮。若果你的頭髮嚴重受損,你必須停止漂染,並定期進行修復頭髮角蛋白結構及滋潤的療程,目的是先恢復頭髮的強韌度及修補鱗狀表層,才可以再次進行漂染。另外,亦建議客人使用吹頭三寶等護髮產品,及轉用滋潤度較高的護髮素,從日常護理著手,保持頭髮的健康情況。

我們使用的Henna染髮是100%天然有機的草本植物粉,不含化學肥料、農藥及人工合成肥料只需要加入熱水調配,不會用平常染髮所需的雙氧奶,染髮過程中並不會產生入侵頭髮的化學作用,因此頭髮鱗狀表層不會受到損害。但由於Henna不會進入頭髮鱗狀表層,色素只會停留於頭髮表層外圍,只能將淺色頭髮染深,無法做到推淺效果。

巿面上有很多不同牌子的Henna,不一定全部都是天然產品,選購時需小心選擇。

HealthyPro健髮設有網店,售賣部分家用頭皮及頭髮護理產品。但我們始終相信經過專業的咨詢及分析,才可幫助客人選擇最適合的產品,健髮的分店偏佈香港、九龍及新界,歡迎你們親臨門市選購護髮產品及了解自己的頭皮頭髮情況。

使用適合自己頭皮膚的洗髮露及護髮素,洗頭時不要用過熱及過猛的水。選擇化學成份較低的染燙頭髮服務,盡量減低對頭髮及頭皮膚的影響。另外,維持健康飲食、良好心情及生活習慣亦是重要的一環,因長時間的壓力問題亦是其中一個常見的脫髮成因。
一般來說,同一天內漂頭髮不會多於三次,視乎頭髮粗幼度及本來的健康情況而定,因漂的過程會侵蝕髮芯內的蛋白結構,如過份漂頭會令髮芯完全失去支撐,失去彈性,嚴重的話會導致斷髮。因此不建議大家於家中自行染髮,如時間及份量控制不當,對頭髮的破壞會無法逆轉。
頭髮的多孔性分為高、中、低三類,影響頭髮吸收水分的能力和髮質。漂染後的頭髮容易變成高多孔性髮質,頭髮變得容易折斷。高多孔性髮質容易吸收水分,但亦容易流失水分,需要注重深層保濕,適合修復及重建髮芯蛋白結構的護理服務。低多孔性髮質看似健康,但較難吸收水分,頭髮缺乏豐盈感,這類型的髮質應著重深層清潔,清洗包裹頭髮表層上的殘餘物。
「素食者適用」的產品採用天然植物做原料,不會從動物身上提取任何成分,包括蜂蜜、奶製品等。產品亦不會經過動物測試,生產過程不損害生態環境。如果產品成份天然,就可以更安心使用。但需要留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素食者適用」的產品也跟健康畫上等號,在使用天然成份的前提下,「素食者適用」是一個令產品更優質的因素,但如果產品是百分百化學研製而自稱「素食者適用」,便是魚目混珠的手法了。
先弄濕頭髮,將洗頭水放在掌心搓勻,溫柔地將手指穿過頭髮,然後用手指頭按摩頭皮清洗頭皮膚,不要用指甲刮頭皮。除非你有使用造型產品,否則不需要刻意搓揉頭髮。洗頭後應用毛巾印乾頭髮,不要搓乾,使用頭皮爽膚水,再於頭髮上使用隔熱及保濕產品,然後吹乾頭髮。
吹頭前使用隔熱噴霧及保濕乳液,避免頭髮受風筒熱風傷害。由上而下吹頭,最重要是吹乾頭皮。頭髮部分可以用手捲著吹,可以確保頭髮不會吹亂,吹乾後會向下垂直。
脫髮情況在男士和女士身上有不同階段,若果脫髮情況仍然屬於初期階段,經過持續及適當療程及護理,視乎年齡及身體狀況,頭髮密度是有機會可以恢復的;若果脫髮情況已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並進入晚期的階段,毛囊可以完全康復的機會就會越微,當毛囊已嚴重萎縮至光滑狀態,便不能再逆轉了。
我們有一個頭皮大測試,可以助你初步了解自己的頭皮性質,由於準確地分辨頭皮性質需考慮到很多因素,例如生活習慣、遺傳、臨床觀察等等,因此在選擇頭皮產品,建議你來到我們任何一間分店做一個全面的分析。
我們建議你先進行頭皮測試,可幫助你初步了解自己的頭皮性質,切勿根據頭髮性質來選洗頭水,必須根據頭皮性質來挑選適合的洗頭水。
頭髮的曲直是由毛囊的形狀而定,而毛囊的形狀由基因而定,直至現時為止,並沒有treatment能令頭髮永久變直,只能靠拉直髮的treatment改變已生長出來的頭髮的形狀。
香港的天氣潮濕,加上城巿污染嚴重,我們建議通常每一至兩天洗頭,根據你的頭皮性質、工作環境決定,如你有每天使用髮型用品的習慣,每天洗頭是較好的做法。
微量的頭皮屑屬於正常現象,但過量的頭皮屑則屬於角質代謝出現異常。除了頭皮乾燥外,皮膚發炎也會造成頭皮屑問題。如果發現頭皮屑問題變得嚴重,就應尋找專業人士協助,進行適當的治療。
脂溢性皮炎是一個不能根治的皮膚問題,患者會隨著天氣、身體狀況、情緒而影響病情,如情況並未對日常生活產生嚴重的影響,我們不建議你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建議你轉用性質溫和及有機的頭髮產品,減低對頭皮膚的刺激,並定進行頭部皮膚的護理,以舒緩不適感及防止皮炎惡化。
孕婦應避免使用化學染髮及燙髮劑,化學藥物有可能會令孕婦產生過敏反應,影響胎兒。OPC有機天然無味染髮適合孕婦使用,但建議染髮前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很多人在漂染頭髮後都會出現這個問題。漂染頭髮後,令頭髮毛鱗片受損,變成高多孔性髮質。頭髮容易吸入大量水分,需要花更多時間吹乾。建議吹頭前使用隔熱噴霧和保濕乳液,避免頭髮受熱風傷害,保持秀髮柔順光澤。
頭髮變薄可能是脫髮的先兆。頭髮在生長階段仍然幼細的時候脫落,會令頭髮變幼,變得越來越稀薄。假若你發現自己的頭髮變得稀薄,便要盡快尋找專業的協助,否者有機會令問題惡化,甚至不能逆轉。
焗油能為頭髮補充養分和水分,令秀髮更強健順滑。焗油的效果可維持多久要因應秀髮受損程度,一般能維持一個星期左右。季節轉換,空氣污染等都會令頭髮乾枯、開叉,定期進行焗油能令頭髮更健康,補充頭髮的營養。
漂染後需要好好保養頭髮。洗髮後應把頭髮徹底吹乾,吹頭髮前使用隔熱噴霧和保濕乳液,避免頭髮受熱風傷害,流失水分。另外,也應定期做頭髮護理,例如髮質重組,為頭髮補充營養及水分,令秀髮回復強韌順滑。
根據香港的天氣及潮濕度,我們建議每星期進行一至兩次的深層頭皮清潔。深層頭皮清潔有很多種類,有些較溫和,有些清潔力較強,都需要根據你的頭皮情況小心選擇,否則有機會弄巧反拙。
很多原因可導致頭皮痕癢,例如天氣變化、濕疹、脂溢性皮膚炎等。如果出現頭皮痕癢問題,也有可能是使用了不合適的洗頭水,最直接的方法是預約頭皮分析,由髮理顧問為你推介適合你的洗頭水及護髮素。
我們強烈建議你使用護髮素,洗頭水的pH值偏鹼性,護髮素的作用是平衡洗頭水的pH值,並且將頭髮輪狀表層撫平,可以避免頭髮毛燥及開叉,並順滑頭髮,避免頭髮因拉扯而脫落,但緊記大部份市面上的護髮素並不能接觸頭皮膚。

這是一個對使用護髮素的誤解,這個情況會出現是因為在使用洗頭水洗頭時,頭髮因為拉扯而脫落,但並未將脫落的頭髮沖走,當你使用護髮素時,護髮素的潤滑效果令已脫落的頭髮被沖走,因此會出現一個護髮素令你脫髮的假象。

Henna屬於100%有機天然染髮,不含化學劑及農藥,適合孕婦、癌症康復者及有脫髮問題人士。但由於Henna只會停留於頭髮表層外圍,不會進入頭髮鱗狀表層,無法做到深色染成淺髮色的效果。因應每個人頭髮顏色及通透度,需要上色的次數也會不一樣。
Shopping Cart